致命引擎 獵食賞金 煉獄裝置 黑暗荒原

全系列共4集,中文版由晨星出版,已完結,看到第2集

移動城市1 致命引擎      2015-02-01      (原文於2001-11-16出版)

移動城市2 獵食賞金      2015-04-01      (原文於2003-09-19出版)

移動城市3 煉獄裝置      2015-06-01      (原文於2005-03-18出版)

移動城市4 黑暗荒原      2015-08-13      (原文於2006-03-20出版)

作者官網:http://www.philip-reeve.com/

作者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hilipreeveauthor

作者推特:https://twitter.com/philipreeve1


內容簡介:

      21世紀歷經核武戰爭後,世界毀於一旦。殘存的文化與技術,一千年後發展為裝載巨輪的移動城市。在殘酷的未來世界中,它們獵食彼此,至死方休!

      不僅如此,人類社會中的階級衝突則是更為凶狠。提姆──移動城「倫敦」裡的見習生,一直渴望參與城市獵捕行動。某天,當反移動聯盟的頂尖女特務準備暗殺他最崇拜的上司──瓦倫丁時,他出手解救,卻連同特務一起被拋出移動城外。

      從仰望變成絕望,提姆遇上女特務才發覺瓦倫丁企圖稱霸世界的殘酷事實。名為「美杜莎」的實驗性能源武器,將揭開工程公會與史學公會的黑箱作業真相。反移動聯盟是正義的化身,還是罪惡的真實?
 
      沉穩運轉的機械聲中,層層掩蓋住人心欲望的迸發。面對這座已然失控的移動城市,能力微薄的提姆是否該背叛城市、揭發真相?

這本書最特別的大概就是它的設定了,

城市變的可以移動,像船一樣,連量詞都變成用「艘」,

而且大城市會吃小城鎮,小城鎮會吃掉定點聚落,

「吃」就是把那艘小城鎮拆了,各種建材、資源拿下來用,人民則是變成奴隸,

整個故事的發展就是建立在這個背景條件下,

故事大致分成兩條線敘述,

一邊是提姆跟海絲特被拋出倫敦城之後一路上的經采歷險,

另一邊則是瓦倫丁的女兒凱瑟琳逐漸挖掘爸爸不為人知秘密真相。

提姆和海絲特的冒險無疑的佔整個故事相當重要的篇幅,

我喜歡作者在描述各種刺激的冒險同時也鋪陳他們內心的變化轉折,

原本立場不同的兩人,被迫在荒郊野外一起冒險,想辦法回到倫敦那艘城市,

兩人從不得不接受只有對方作伴,到後來逐漸培養出革命性的情感。

從小目睹父母被殺,也遭兇手毀容的海絲特心中只有復仇,

自己容貌的缺陷也讓她不認為自己能夠被愛,

海絲特一開始為了提姆壞了她的事而生氣而對他態度不佳,

但提姆仍相當維護她,很多次都沒有丟下她自己逃跑,最後甚至救了她一命,

她終於逐漸敞開心胸接受他的關心,這部分海絲特的心境變化是我覺得是相當細膩的。

提姆在被推出倫敦城外後雖然接受了瓦倫丁並不是像他想的那樣是個值得敬佩的好人,

但對於倫敦這個城市還是相當有感情畢竟是他的家,

對於反移動聯盟一開始也是不信任,

畢竟從小根深柢固的觀念就是城市達爾文主義是崇高而且美好的,而反移動聯盟就是敵人,

但在被反移動聯盟的人救了之後,也逐漸站在他們的立場思考,

了解到他的家鄉倫敦奉行的城市達爾文主義是多麼的殘酷,

故事就在兩人心態的轉變逐漸推移開來,

兩人在一連串性命攸關的歷險也終於培養出革命性的情感,

比起那種男帥女美兩人一見鍾情的戲碼,這點我覺得相當真實而且動人。

我其實也蠻喜歡凱瑟琳那條故事線,

相較於提姆跟海絲特驚心動魄的冒險、四處遷移,

凱瑟琳雖然一直都待在倫敦,但她的尋找真相的歷程其實一點也不亞於另外兩人,

我欣賞她的堅毅勇敢、不顧一切要發掘真相的那種堅持,

身為上流社會出身良好的淑女,卻不是嬌生慣養的千金大小姐,

她可以跑到骯髒惡臭酷熱的下層區房,只為了找到當天攻擊事件的目擊者,

她翻遍各種資料,問了許多不同的人,努力將各種線索湊在一塊,

只是想找出父親隱瞞她的事情,卻沒想到真相卻如此不堪,父親在她心中的形象頓時崩解,

此時兩條故事線也逐漸合流,

美杜莎即將要發射了,凱瑟琳要想辦法阻止,

提姆跟海絲特也搭著飛船趕到,

原本我想說故事結局大概就是他們終於阻止美杜莎發射然後拯救了一場大屠殺吧,

但這故事的層次遠遠不僅如此,

這不是什麼主角拯救世界變成英雄的故事,

儘管結局不算皆大歡喜,最後的犧牲甚至讓我看得瞠目結舌,

但造成的震撼讓我在一直看到故事的最後一行結束後仍然低迴不已。

感謝晨星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版權網站找到的內容簡介:

第一集:

      『移動城市』倫敦長期以來潛伏在深山裡,主要為了躲避那些更大、更快、更饑餓的城市捕獵。但是它現在開始行動了。因為它需要吞併較少的城市,以取得日漸減少的資源。

      那個成為倫敦城的獵物的小鎮已越來越近,湯姆可以看到小鎮居民聚在上層建築,像螞蟻一樣慌亂。當倫敦城接近時,他們無處可躲,恐懼之情溢於言表。但他知道自己不必為他們感到遺憾:這是很正常的,城市吃城鎮,城鎮吃小城鎮,小城鎮吞併悲慘的個別定居點。這就是城市達爾文主義。

      自從偉大的工程師尼古拉.奎克將倫敦改裝成第一座移動城市開始,世界已經按這個方式運作1000年。倫敦城是一個龐大而結構複雜的城市,由廢金屬和古舊技術拼湊起來的。每當找到的零星古舊技術,有些直接交給歷史學家協會保管,還有一些則送到工程師公會去發揮作用。有時工程師們可以一點一點重新弄懂某些古舊技術,讓城市更新,但有時也無能為力。

      探索者瓦倫丁給倫敦帶回一項特別的古舊技術,這項名為「美杜莎」的技術可以用來製造大型武器。關鍵在於,如果倫敦真的考慮重新製造一件古老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大量的人員死傷將是一個不可避免的後果。遭到毀容的女刺客海斯特就是其中一位受害者。

      瓦倫丁在搶奪「美杜莎」時殺死海斯特的父母,而這道可怕的疤痕從她的額頭劃到下巴,她的嘴歪向一邊,像是在冷笑。她的鼻子更碎成一團,她的獨眼從殘留的眼眶中盯著人看,就像冬季大海一樣灰暗和寒冷。海斯特對瓦倫丁恨之入骨,決定要刺殺這名大魔頭,就在行刺的那一刻,歷史學家公會的三級學徒湯姆剛好經過,並從海斯特手上救下瓦倫丁。

      瓦倫丁趁這個喘息的機會,把海斯特和湯姆一起推進廢物槽,因為瓦倫丁擔心自己的秘密已經被湯姆知道。落入廢物槽的兩人從忿怒和指責中恢復冷靜,如果他們不趕快逃離廢物槽,將會遭到跟廢物一樣的待遇。兩人於是協力逃走,終於落入荒廢的大地上,也就是說他們離開了移動中的倫敦城。兩人開始在荒野裡生存,並遇到各種各樣的危險,逐漸建立起互信的友誼和感情。

資料來源:安德魯納伯格聯合國際有限公司

第二集:

      湯姆和海斯特經過兩年在「鳥路」上無憂無慮的旅行後,將會遇到新的冒險。這時湯姆和海斯特擁有一隻飛艇「珍妮號」,這艘飛艇是的從一個反移動聯盟的成員手裡奪來。湯姆和海斯特試圖說服著名的探險家和冒險家佩尼祿由搭乘他們的飛艇。但在途中,他們遭到「綠色風暴」組織的戰鬥飛艇追擊,勉強逃脫後進入了「冰雪廢墟」,最終跌跌撞撞地降落在冰城安克雷奇,一座雖然弱小但並非掠食者的移動城市。但是安克雷奇不是一個安全的避風港——這個曾經的富裕城市現在人煙稀少,因為城中大多數的居民死已於瘟疫。

      遭到瘟疫的劫難後,這座城市只能艱難地向前。年輕的統治者弗蕾亞──16歲女孩、也是最後一位皇室成員──為了城市的生存做出孤注一擲的決定。她確信佩尼祿由的故事,在星球的另一邊死亡大陸美洲有著一片綠色肥沃的土地,於是她確定駛向死亡大陸美洲的航線。她確信自己的城市可以在冰原上找到軌跡。

      這趟旅途處處充滿危險。在「高冰地區」不僅有奇怪的生物在行走,還有更加令人恐懼的威脅:兇惡的掠食者城市阿坎其,以及一個稱為「消失男孩」的幫派。這群男孩由一個綽號「大叔」的領袖招募和訓練,專門滲透進入城市進行盜竊。「大叔」同時在醞釀一個更邪惡的計畫。

      湯姆決定留下來協助弗蕾亞。海斯特認為湯姆被弗蕾亞的美貌所迷戀而怒火中燒,決定採取報復手段。就在他們意氣用事時,危機一個接一個的逼近,使得他們必須放下成見,團結起來與外力奮戰。

      在這部令人振奮又引人注目的小說中,劇情以驚人速度展開,並且擁有豐富的情節和人物,讓兩位故事主角繼續在道德的泥沼中找尋自我。

資料來源:安德魯納伯格聯合國際有限公司

第三集:

      該系列第三本《infernal Devices》的故事已經是『移動城市』安克雷奇到達死亡大陸美洲的海岸邊駐紮以後的20年。湯姆和海斯特的生活也終於安定下來,他們帶著15歲的女兒瑞恩一起平安定居在安克雷奇城的葡萄園。他們以前狂野的冒險經歷現在成為說給女兒聽的故事。瑞恩對他們的故事百聽不厭,卻遺憾沒有機會跟她的父母一樣進行生平最大的冒險。因為安克雷奇的生活相當平靜平凡,距離「冒險」的地方太遠,這更讓瑞恩想去看看廣闊的世界,特別是其他的移動城市。

      冒險的機會終於來了。一艘潛艇帶著三名「消失男孩」來到葡萄園,他們的頭目勸說瑞恩去安克雷奇中心偷一本神秘的錫圖書。但是事情進行得並不順利,而且瑞恩本人反而遭綁架並被賣作奴隸,她被迅速地帶回到她父母一直想遠離的世界。瑞恩現在才發現,刺激的冒險並不像故事中有趣。湯姆和海斯特別無選擇:他們只有放棄平靜的生活拯救他們的女兒。為了營救女兒,湯姆和海斯特必須重新面對危險的敵人,這一次,他們還要來到海上城市「漂浮天堂」布萊頓。

      此時,「綠色風暴」組織在追蹤者安娜方的帶領下,已向移動城市聯盟全面宣戰,為安克雷奇帶來嚴重威脅。

資料來源:安德魯納伯格聯合國際有限公司

第四集:

      歷經布萊頓事件後,湯姆救回女兒瑞恩,可以海斯特卻失縱了,加上他自己的舊傷再次發作。醫生告訴他,他的心臟使他活不了幾年,所以他一定要在有生之年完成他的心願。

      有一天,瑞恩和爸爸湯姆乘著飛艇「珍妮號」。瑞恩觀察甲板下方時,發現一個奇怪的圓形物體。儘管這個東西已經扭曲、生鏽,又長滿雜草,但看上去很眼熟。湯姆突然明白,毫無疑問,這是倫敦城的一隻輪子。這次意外相遇使他思考著倫敦的毀滅和重返倫敦城的可能性。

      追蹤者安娜方在上一集被消滅了,納加將軍成為「綠色風暴」組織新的領袖,他和移動城市聯盟簽訂了停戰協定,以期推進一個和平和貿易的新紀元。暫時的和平似乎可能結束巨大的移動城市間持續多年的戰爭。無論是移動城市還是「綠色風暴」組織,雙方陣營中都有持反對意見者,企圖破壞這個脆弱的和平協定。

      移動城市倫敦現在已經腐爛成一座帶有放射性的殘骸。曾經生活在這裡的人仍然對這座廢墟抱有希望,至少湯姆是這麼想的。他相信只要能將倫敦城重新集結,倫敦城將會回復昔日的光輝,但與此同時,「綠色風暴」反對和平協定的人也向倫敦城靠近,因為他們相信古老的倫敦城藏著一個秘密,一個戰勝所有移動城市取得統治地位的鑰匙。

      湯姆和瑞恩知道這群不速之客的目的後,決定抓緊時間找出倫敦最後的秘密。另一方面,與丈夫和女兒分開的海斯特發現了再次復活的追蹤者安娜方的蹤跡,怪物機器人安娜安計劃以一個極端方法結束戰爭,就是消滅地球上所有人類,這樣才能避免人類對地球資源的無盡掠奪。

      倫敦城的秘密不僅是戰性的關鍵,它更是拯救地球人類的唯一武器,湯姆、海斯特和瑞恩最終能為人類未來帶來光明嗎?

資料來源:安德魯納伯格聯合國際有限公司


以下是外文版書封:

英國版:

Mortal Engines Predator's Gold Infernal Devices A Darkling Plain

Mortal Engines (The Hungry City Chronicles, #1)

Predator's Gold (The Hungry City Chronicles, #2)

Infernal Devices (The Hungry City Chronicles, #3)

A Darkling Plain (The Hungry City Chronicles, #4)

另一種版本:

Mortal Engines 2 Predator's Gold 2 Infernal Devices 2 A Darkling Plain 2

這也是英文的:

Mortal Engines 4 Predator's Gold 4 Infernal Devices 4 A Darkling Plain 4  

美國版:

Mortal Engines 3 Predator's Gold 3 Infernal Devices 3 A Darkling Plain 3

土耳其版:

Mortal Engines Turkish Predator's Gold Turkish Infernal Devices Turkish A Darkling Plain Turkish

葡萄牙版,這版不知道為什麼只找到三集:

Mortal Engines Portuguese Predator's Gold Portuguese Infernal Devices Portuguese

這系列還有一個前傳系列Fever Crumb,

設定在移動城市系列的幾世紀前。

Fever Crumb A Web of Air Scrivener's Moon  

Fever Crumb (Fever Crumb, #1)

A Web of Air (Fever Crumb, #2)

Scrivener's Moon (Fever Crumb, #3)

另一種版本的封面:

Fever Crumb 2 A Web of Air 2 Scrivener's Moon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