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讓我消失

單集完結,中文版由尖端出版

別讓我消失      2014-09-19      (原文於2011-08-03出版)

作者官網:http://www.sara-grant.com/


內容簡介:

     ★亞馬遜讀者超過半數給予4.5星推薦。

  ★榮獲2012 SCBWI協會Crystal Kite優秀文學作品獎。

  ★BSC Book Tournament第六屆年度好書冠軍得主--票數大勝懸疑經典《醜人兒》、《配對》。

  當你最親愛的家人莫名消失,一切有關的事物都沒有留下,

  其他人卻告訴你,這個人從來都不存在……

  「當我向爸爸問起莫妲.里克的時候,他說她死了。她已經六十歲,但我在教堂墓地搜尋,卻從未找到她的墓碑。珍瑪.強生跟我同年,在包威爾太太的課堂上坐在我隔壁。某年暑假後,她沒有回到學校。我媽媽要我相信他們全家搬到北邊去了。」

  娜瓦身邊的人一個一個消失。

  學校的同學、好友的爸爸,還有娜瓦最親愛的奶奶,

  他們連一張照片都沒留下,消失得無影無蹤,彷彿他們不曾存在。

  報紙上從來沒刊登任何一則失蹤啟事。

  沒有任何人在意,或是,所有人都假裝不在意……

以上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試讀心得:

光看簡介實在是看不出什麼端倪,

不過一翻開就很明顯的感覺到這是反烏托邦小說啊,

政府建立了一個「保護層」把外界隔絕起來,

跟大家說保護層外一片荒蕪,而且有危險的毒素,要待在裡面才安全,

但因為長期這樣隔離基因多樣性不足導致保護層內的人民都活不長,

女主角娜瓦及她的朋友們就發起了一些反抗性的行動。

政府不接受任何批評保護層的意見,

若有任何反抗政府的言論、行動,都會被政府帶走「消失」,

而他們的家人都不能談論跟失蹤者有關的話題,彷彿那人從來不存在,頗有白色恐怖的感覺。

為了解決死亡率高生育率低的問題,

被逮捕的年輕女性都被送到「女性人力中心」,

娜瓦原本以為這些女孩是被送到這進行思想改造之類的,

直到火災逃生時看到一群孕婦才恍然大悟,

書中對這些女性受到怎樣的對待描述的其實很隱晦,但那些畫面光用想的就令人髮指

政府完全不把人民當人看,只視為可利用的資源、勞工、生產機器,

然而,娜瓦要對抗的不僅僅是政府,還包括自己的父親,

她的家世血統優良,祖先是保護層的創建者之一,

而她爸爸也是政府官員,偉大的歷史部長,

身處這樣的成長環境,娜瓦卻沒有被洗腦,

反而不斷的質疑保護層的正當性,

和朋友組織各種反叛行動的同時,更試圖調查那些消失的人究竟去了哪裡,

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她奶奶,

疼愛她的奶奶從小就不斷向她描繪保護層外的世界,直到奶奶被抓走消失。

一般反烏托邦的小說主角雖然也是憑一己之力對抗政府,

但至少主角的家人都是支持他們的(當然家人都死掉的另當別論啦......)

娜瓦卻連在家也沒辦法鬆懈,

爸爸就是她第一個要瞞的對象,媽媽雖然立場不明但娜瓦也不能完全信任她,

然而女主角也多次因為她的出身得到好處,

和女主角一起被懷疑有叛國行動的女生家裡沒背景就被帶走「消失」了,

而女主角卻憑著她的家世背景屢屢逃過一劫,只是到政府機構跟爸爸一起工作好讓爸爸可以就近監視她,

我一方面佩服娜瓦的勇於挑戰體制,一方面卻又對她享受的「特權」感到不平,

當然她還是想盡辦法在抵抗啦,到政府機構工作剛好給她一個深入敵營(?)的機會,

但我覺得如果她是她朋友的話早就被抓走了。

英文原版書名是Dark Parties,黑暗派對,

指的是一開始娜瓦和朋友莎娜辦的活動,

她們在黑暗中招募她們的反政府行動,弄成一片漆黑讓人可以自由選擇參加或留下,

中文把書名改為別讓我消失我覺得改的還不錯,其實蠻切合故事主旨的,

畢竟女主角面臨身邊的人一個一個消失,

她默默記錄的同時也恐懼著什麼時候會輪到自己或是好友,

「我不會讓妳失蹤」也是她對莎娜的承諾,

即使中途經歷一些事讓莎娜對她感到相當憤怒甚至因此跟她絕交,

她也謹守著這個承諾,

儘管途中我也跟莎娜一樣對娜瓦的行為感到不諒解,

但看到她放棄可以先離開的機會跑去救莎娜還是覺得很感動,

看著她們倆和解的畫面不禁讓我羨慕起她們的友誼。

書中的兩個男孩,艾森和布瑞登,

前者是娜瓦原本的男友,後者是莎娜的男友,

布瑞登的身分我在看這本書之前就有被雷到,不然我看到他的身分揭露那段一定會相當驚訝,

兩個男孩都愛著娜瓦,在最後緊要關頭卻做出截然不同的決定,

這段曲折和反差讓娜瓦最後的逃亡之旅變得更有看頭,

然而這都比不上娜瓦爸爸的舉動帶給我的震撼,

為了救女兒,他可以放棄他幾乎一生守護的立場。

結局算是半開放式,沒有直接寫明娜瓦是否有找到奶奶,但感覺帶有希望(其實我還蠻願意相信她有找到的),

不會完全寫死,也不是那種留太大想像空間給讀者變的好像沒有結局的開放式結局,

這樣的結局其實我還蠻喜歡的

感謝尖端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以下是外文版書封:

美國精裝版:

Dark Parties

Dark Parties

美國平裝版:

Dark Parties 2

英國版:

Dark Parties UK

德文版:

Neva

德文版直接把書名改為女主角名字Neva。

作者有出了第二部小說Half Lives,

Half Lives

Half Lives

內容簡介:

      生在現代的艾絲(Icie)與幾百年後的貝克(Beckett)神秘緊扣相連,兩人奮力對抗可怕的命運,竟同是為了一個目標。

      (艾絲的故事)在致命病毒籠罩這片土地之前,艾絲的父母好像早已預料到這一切,早早就將艾絲送到一個他們認為安全的地方:一個隱密於拉斯維加斯郊區的山腹中的廢棄多時的核廢料儲存庫。她的父母堅信那個儲存庫現已沒有核廢料。

      (貝克的故事)18歲的貝克是一個宗教團體「Forreal」的精神領導,該宗教信仰「Great I Am」以及全力保護聖山。根據他們宗教的預言,未來將出現可怕的怪物催毀聖山和地球。貝克一天發現一名美麗少女格麗特(Greta)在聖山上徘徊。他們倆人認識後,逐漸成為一對秘密好友,更墜入愛情。

      (艾絲的故事)艾絲出發沒多久後,病毒開始擴散,因此她必須盡快趕到安全之地。在途中,她遇到其他三名生還者:一位原本是要參加國家比賽的啦啦隊隊長瑪麗莎(Marissa)、一位是盲目追星的富家子泰特(Tate),以及一位英俊神秘男生查斯科(Chaske),他絕口不提起自己的過去。這個世界已經陷入混亂的狀態,他們四人決定將身上所有的物資集結起來,共同衝破重重困境,一起躲進那座像地下堡壘的儲存庫。

      (貝克的故事)當一位「Forreal」的年輕信徒被發現死在沙漠時,聖山巡邏隊隊長芬奇(Finch)認為是另一教派「Vega」所為,決定襲擊「Vega」復仇,與此同時,貝克被人發現與格麗特偷偷交往,因此,眾人懷疑他是叛徒。芬奇意圖殺死貝克,但是貝克順利爬過十英尺的禁忌籬笆「Crown」逃到聖山。根據教規,任何人穿越「Crown」進入聖山,都將必死無疑,可是貝克卻安然無恙。他相信,這是「Great I Am」給他機會走進聖山山腹中。

      (艾絲的故事)他們跟外界完全隔閡,也不知道有沒有生還者,在嚴峻的環境中,艾絲和查斯科相愛,但他們漸漸發現這個儲存庫並不如想像中安全。首先是瑪麗莎開始失去理智,處於半瘋顛的狀態,隨後,泰特發現放射性廢物貯儲在一個特別的燃料庫裡。已經懷孕的艾絲在查斯科的犧牲下,將是唯一一位生還者,她必須承擔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就是盡辦法讓未來一代人遠離這座山,讓他們不會像她的朋友一樣遭受同樣可怕的命運。

      (貝克的故事)在芬奇的追補、格麗特的背叛下,貝克找到進入山腹的入口,發現「Great I Am」的由來以及讀到一個女孩求生的故事。他暸解了聖山並非神聖,相反地,這裡充滿致命的放射性廢料。求生的女孩創造神聖的「Great I Am」,試圖拯救未來的人類,叫人遠離這危險的山脈。

      貝克以「不死之身」穿越「Crown」回來了,又創造一次奇蹟,再度成為「Forreal」的精神領導。他忘記了格麗特,努力與「Vega」建立和平關係。他保持「Great I Am」的秘密以及自己的真正身份,因此他知道自己必須帶領信徒盡快離開這座山,開啟新生活。

      艾絲和貝克的故事既獨立又緊扣,彼此呼應。小說透過他們兩人各自的敘述,巧妙編織一個完整的故事。《Half Lives》是一部與時間競賽、拯救未來人類的戰役的故事,充滿奇想、冒險、動作,同時關乎於信仰、大自然的力量,以及人類的愛和責任。

以上簡介摘錄自安德魯納伯格聯合國際有限公司(台灣代表處)

英國版:

Half Lives 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