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呼吸

全系列共4集

獵狼小紅帽         2014-03-26      (原文於2010-06-07出版)

甜蜜糖果屋  (原文於2011-08-23出版)

最後一次呼吸      2014-12-16      (原文於2012-09-04出版)

冰雪魔咒  (原文於2013-11-05出版)

作者官網:http://www.jacksonpearce.com/


內容簡介:

她是海洋女孩,把他拉到大海最深處,一點都不難。

她俯身親了男孩,男孩吐出最後一口珍貴的氧氣,氧氣漂到水面上。

他死了。

可是,什麼都沒有改變。

那些戲水的男孩不知道艾蘿兒在海中看著他們。

究竟誰才是她命中註定的那個男孩?

也許他會第一眼就愛上她,也許不會,

但無論如何,她都必須毫不留情地殺害他。

她隱約記得自己曾經是個人類女孩,

但她不知道自己現在是誰,過去又是誰。

她現在與其他姊妹住在深海中,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

水中女神、人魚……這些名稱對她來說太過夢幻,

她知道自己正和其他女孩一樣,逐漸變成毫無靈魂的怪物。

姊妹們告訴她,只有一個方法能找回過去的記憶:

她必須讓人類男孩愛上她,並奪走他寶貴的生命……

以上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出版社的簡介只寫了一部分,建議看一下以下的原文簡介會比較清楚故事的全貌。

Celia Reynolds is the youngest in a set of triplets and the one with the least valuable power. Anne can see the future, and Jane can see the present, but all Celia can see is the past. And the past seems so insignificant -- until Celia meets Lo.

希莉亞是三胞胎中最小的而且是能力最沒價值的。小安可以看到未來,小珍可以看到現在,但希莉亞能看到的只有過去。而過去看起來是如此的不重要──直到希莉亞遇見小蘿。

Lo doesn't know who she is. Or who she was. Once a human, she is now almost entirely a creature of the sea -- a nymph, an ocean girl, a mermaid -- all terms too pretty for the soulless monster she knows she's becoming. Lo clings to shreds of her former self, fighting to remember her past, even as she's tempted to embrace her dark immortality.

小蘿不知道她是誰。或她曾經是誰。曾經是人類,她現在幾乎完全是海中的生物──一個寧芙(寧芙是希臘神話中次要的女神,有時也被翻譯成精靈和仙女,也會被視為妖精的一員,出沒於山林、原野、泉水、大海等地。是自然幻化的精靈,一般是美麗的少女的形象,喜歡歌舞。它們不會衰老或生病,但會死去。它們和天神結合也能生出神的不朽的後代。摘自維基百科),一個海洋女孩,一條美人魚──所有對她知道她即將變成的沒靈魂的怪物太漂亮的詞彙。小蘿緊握她過往的碎片,努力記住她的過去,即使她被誘惑擁抱她黑暗的永生。

When a handsome boy named Jude falls off a pier and into the ocean, Celia and Lo work together to rescue him from the waves. The two form a friendship, but soon they find themselves competing for Jude's affection. Lo wants more than that, though. According to the ocean girls, there's only one way for Lo to earn back her humanity. She must persuade a mortal to love her . . . and steal his soul.

當一個叫裘德的英俊男孩跌落碼頭掉入海中,希莉亞和小蘿一起努力從海浪中拯救他。她們建立了一段友誼,但很快的她們發現她們在競爭裘德的青睞。然而,小蘿想要的更多。根據海洋女孩所說的,小蘿只有一個方法可以掙回人性。她必須說服一個凡人愛她...並偷取他的靈魂。

以上簡介摘錄自goodreads,中文是我自己翻的。


試讀心得:

這本最大的特色就是只有兩個女孩,卻有三個視角同時進行,

除了有能看到過去的能力的希莉亞之外,還有海洋女孩小蘿,以及她的人類前世娜依達,

故事以一章希莉亞視角一章小蘿/娜依達視角展開,

身為三胞胎中的老么,希莉亞一直活在美麗又強勢的兩個姊姊陰影下,

不僅長得不如她們漂亮,也覺得自己的能力也比她們的沒用,

直到她遇見娜依達/小蘿,才第一次覺得她的能力有了用處,

她試圖幫助娜依達想起過往的記憶,阻止小蘿變成怪物,

故事大致就是希莉亞幫助娜依達、希莉亞和裘德的浪漫時光、小蘿的海中生活(包含後來和裘德在沙灘的邂逅)三條線交錯並行。

一開始我以為娜依達跟小蘿就是同一個人,

只是經過了某些改造在變成海洋女孩的過程中忘記自己叫娜依達以為自己叫小蘿,

不過隨著故事進展我逐漸發現她們似乎是兩個人,

有點類似宿主的梅蘭妮和小漫的關係,就是一個身體裡住著兩個靈魂,

娜依達是善良的人類那部分,而小蘿是邪惡的海洋女孩那部分,

跟希莉亞一起在陸地上的時候是娜依達,回到大海裡又變成小蘿,

在希莉亞的幫助下娜依達的回憶一點一滴的揭露,

我急切的想知道娜依達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樣,想知道那團尖叫聲背後究竟隱藏了什麼記憶,

但隨著故事的發展,我發現劇情似乎不像我原先想的那麼單純,

善良與邪惡的分界不再像一開始看起來的那樣明顯,

在最後的關頭甚至來了一記回馬槍,顛覆了我原先的認知。 

希莉亞和兩個姊姊的關係也是整本書中觸動我的部分,

原本希莉亞第一人稱的自述讓我很討厭她們,

從希莉亞的眼中看起來她們不僅仗勢自己的美貌獲取好處,濫用能力遊戲人間,

對小妹更是控制慾強,總是以三個人在一起更強為由,將希莉亞綁在身邊,

我看著希莉亞努力活出自我,以用能力幫助娜依達來肯定自己,

直到希莉亞與大姊小安吵架的那段,

才第一次知道姊姊心中的想法,

她們的能力並不像希莉亞以為的那樣酷炫有趣,

在擁有強大能力的背後,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

相較之下希莉亞反而變成自私不懂事的那個。

看著希莉亞一直說自己是三胞胎中那個不太完美的複製品,

總是覺得自己無法融入兩個姊姊,

甚至在最後關頭想要犧牲自己救她們,

就讓我為她感到相當心疼

不過幸好結局算是蠻好的,

結尾帶出了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遺忘究竟會不會比較快樂,還是要緊握著過去殘存的碎片,

其實整本書小蘿/娜依達的自述部分也一直緊扣著這個議題發展,

最後主角的選擇讓我覺得相當不錯,為整個故事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這本書是作者改編小美人魚的童話,

雖然裡面的生物是「海洋女孩」,不是什麼人魚,

不過仍然看得出向原著小美人魚致敬的痕跡,

同樣要讓王子/裘德愛上自己,

要殺了王子/裘德,才能變回自己原本的模樣,否則就會死掉/變成怪物,

除了這兩樣顯而易見的設定,

小蘿救了裘德,但裘德卻以為是希莉亞救的,進而愛上了希莉亞,

真正把裘德從水裡拖上來的小蘿只能暗自神傷,

這點也和小美人魚的故事有種異曲同工之妙,

期待看到作者更多詮釋改編經典童話的作品問世。

感謝尖端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P.S. 這系列四集沒有什麼連貫關係,主角也都不一樣,單純就都是童話改編的而已。

第一集是改編小紅帽,中文版由核心文化出版,介紹請參閱這篇

第二集是改編糖果屋,

第三集是改編小美人魚,中文版由尖端出版,

第四集是改編冰雪女王,

二和四集目前沒有查到售出繁中版權的消息。


以下是原文版書封:

Sisters Red Sweetly Fathomless Cold Spell  

Sisters Red (Fairytale Retellings #1)

Sweetly (Fairytale Retellings #2)

Fathomless (Fairytale Retellings #3)

Cold Spell (Fairytale Retellings #4)

舊版:

Sisters Red old Sweetly old

我覺得新版的比較好看,但其實舊版的也很有設計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