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女不畢業

作者: 朝井遼

譯者:連雪雅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4/05/01


內容簡介:

「達文西」雜誌強力推薦「畢業季必讀青春小說」

金馬神片《聽說桐島退社了》原著作者朝井遼又一青春力作

  讓人怦然心動又感動落淚的療癒系青春小說

  ◎宮部美幸、渡邊淳一、桐野夏生聯袂好評

  ◎Amazon讀者四顆半星強力推薦

  ◎張維中專文解讀作者魅力

  即將拆除的校園,不得不說的再見……

  畢業典禮這天,是所有師生向學校道別的日子,因為隔天,校園就要被拆除了。

  甜美酸澀的青春,將在此刻畫下句點。七名即將離校的少女,懷抱著糾結與不捨,在校園的各個角落,任由青春放送。充滿著仰慕、戀愛、夢想、成長、希望與懊悔的心情,她們該如何向心中重要的人事物道別?

以上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先來個各篇簡單感想,下面粗體的部分是博客來摘錄的內容介紹,

在不要太爆雷的情況下要描述我的感覺真的好難啊>"<

      〈謝幕曲響起〉

  作田從高二的某個星期五開始,努力把頭髮留長,練習使用電棒燙。她總在星期五去圖書室。今天是畢業典禮,也是一定得把書還給圖書室老師的日子。當作田把書遞給櫃檯前的老師時,他說:「作田同學在畢業紀念冊上的照片,髮型和髮束的顏色都和我太太很像……」

      第一篇就師生戀啊www 好吧應該不算師生戀只是暗戀老師,一開始她弄頭髮的部分看起來就事有蹊蹺,後來透過回憶的片段知道了作田愛上老師的過程,去學校鬧鬼的廢棄校舍東棟的書庫拿資料結果下雨了遇到老師,跟老師一起撐傘去東棟的情形,就是在這時愛上老師,卻也從老師的書中掉下的一張照片發現老師有愛人了。去圖書館借書也是為了想看到老師,書是用來間接碰觸老師指間的物品(怎麼感覺好哀傷),作者文筆真的超美的,文字很有感染力,完全不會做作,描述作田發現老師有愛人的無奈卻又費盡心思想變成她的樣子,最後隨著學校要被拆掉跟老師表達曾經的愛意作結,讓對師生戀超無感的我竟然也體會到作田那種暗戀的感覺。

  〈藍色頂樓〉

  畢業典禮開始前,孝子和尚輝相約在東棟頂樓見面。沒人會想到乖寶寶孝子和已經休學的尚輝會是要好的青梅竹馬。尚輝從國中時就與經紀公司簽約,成為專業舞者,在孝子的眼中,他是多麼閃閃發亮,然而她知道,尚輝總有一天會離開她,而且愈來愈遠。

      這篇的乖乖牌孝子讓我超有體會XD 就是完全不敢違反任何校規,乖乖讀書乖乖考事上國立大學準備當老師,什麼事都想很多擔心很多,連要簽個畢業紀念冊都計畫著要多帶幾隻油性筆XD 碰上尚輝這個對比,孝子清楚的感覺到兩個人的世界終究會越來越遠,在這篇中回憶他們班高一園遊會的情景,孝子說「明明同樣站在舞台上,尚輝卻像是站在這個舞台的另一個舞台上。」「舞台上只有一個人。只有尚輝是屬於這個舞台的人」看起來好像是說尚輝跳得很好跟其他同學不同level,卻也是表達了尚輝選擇了和孝子及其他同學不同的道路。「也許我已經感覺到,總有一天尚輝會到我所不知道的世界去。剛剛你不是說,你沒有的東西我都有嗎?可是我有的東西,大家也都有。但我沒有的東西,尚輝你都有。那也是大家沒有的,全部。」尚輝的特別在孝子的這句話表露無疑。在畢業典禮那天尚輝把孝子找去頂樓要她最後一次看他跳舞,邊跳邊哭,選擇和大家不一樣的道路的尚輝其實也很不安,但兩人終究還是會朝各自人生的道路前進。

  〈在校生代表〉

  畢業典禮開始了。「在校生代表」亞弓站在舞台上,一邊感謝老師幫她修改致詞,一邊為大家解答神祕的第三個請託,原來,這一連串的發言竟然是對學長的超級大告白!?

      這篇超詭異的啊,這是高二生代表亞弓上台致詞,但內容是跟前面第一篇有稍微提到的很強的學生會長田所告白,描述她在高一時的畢業典禮看到田所學長,然後想盡辦法加入學生會,以及如何找方法跟學長相處的事。「可是我很想接近田所學長。想和你臉靠得很近地看同一本筆記本,近到偶爾會不小心撞到額頭。」亞弓你確定你這樣致詞可以嗎!?這段光用看的都覺得害羞,不知道坐在台下聽的那些人會有什麼感想......不過這篇的結構我覺得很不錯,前面就提到她的班導兼國文老師前田老師負責製作校排名次表(她一直叫他綽號沙勿略,聽起來怪好笑的),說她拜託他三件事,第一件是修改講稿,第二件是讓她上台致詞,第三件一直當伏筆埋到最後才講,這個超有爆點的啊!!! 在這裡就不爆雷了,我看到這裡超想尖叫的XD 如果不要把它當成是在校生代表的致詞的話,其實我很喜歡這篇,把這種暗戀學長然後找機會接近他的心情描寫得很真實,而且這篇的結構跟埋伏筆的方式真的超高招的讓我深深佩服作者,只是想到這是在畢業典禮講給全校聽的我就真的替他們全校師生感到尷尬XD

  〈寺田的腳背是高麗菜〉

  後藤和寺田是籃球隊公認的恩愛情侶檔,他們在畢業典禮結束、夜晚到來之前,騎著腳踏車來到以前一起藏東西的地方。他們挖出從前甜蜜的回憶,卻也不得不面對即將到來的分離……

      這篇的標題好有趣XD 寺田的腳背像高麗菜是是後藤高一第一次注意到寺田時的感想(她也說自己的腳背像萵苣XD)。兩人在高二園遊會時從學生會辦公室偷了煙火後來又因故沒放將它埋起,後藤隨口說的一句話「好想一起放煙火喔。將來我們要再回到這裡,一起把這顆像炸彈的煙火挖出來喔。」寺田就一直記著然後畢業典禮完帶她來之前埋煙火的地方,這也太浪漫了吧>///< 男生居然會記得這種事(連後藤自己都忘了)。不過這篇結局出乎我意料之外,竟然是後藤要跟寺田提分手,寺田要重考,而且他想留在這個小鎮當國小老師,後藤則是要去東京念心理學,「我們已經十八歲了,不會幼稚到吵著不想分開;但,也不過十八歲而已,還沒成熟到能向彼此保證就算分開還是會深愛著對方。」這句話莫名的超有感觸,高中的情侶要撐到大學真得很困難,尤其又是這種遠距離的,不可能要其中一方為另一方犧牲自己的夢想,不如就讓彼此的記憶停留在最美好的時候。真的很推這篇成熟的男女主角。

  〈再來一次四拍子〉

  怎麼辦?畢業演唱會就要開始了,當紅視覺系樂團Heaven’s Doors的表演服和對嘴CD都不見了!大家在後台針鋒相對,到底把這些東西藏起來的人是誰?她藏東西的目的難不成是為了讓Heaven’s Doors主唱剎那四世在大家面前出糗嗎?

      這篇一開始看的超有障礙,日本名字已經夠難認了,現在每個人還來個藝名......總之就是視覺系樂團的表演服裝不見了,這個樂團被另一團認為沒有實力只會靠誇張的裝扮博取觀眾目光,事實上也是啦,他們都唱對嘴,樂器也彈不好,完全是靠誇張的打扮撐的(偏偏還是最紅的樂團,被排在壓軸出場),總之衣服道具不見了這團也完蛋了,在距離不到一小時就要上台的情況下,他們要想辦法把衣服道具找出來,或是想出別的解決辦法。我覺得這篇相當有趣,有種推理惡趣味,視覺系樂團認為櫻川同學那團嫉妒他們的高人氣所以把他們服裝藏起來,櫻川反嗆說他們才不屑這種沒實力只會唱對嘴的樂團,結果這時燈一暗,再亮起來時,本來擺在桌上的對嘴CD就不見了wwwwww 至於是服裝道具誰藏的又為什麼要藏我就不爆雷了。這篇也是充滿小細節伏筆的一篇,看完結局後再翻回去看,會發現很多個點作者其實都有暗藏玄機,藏東西的人對真正嗜推理的人應該不難猜到,真正精巧的是整個過程的安排,要我總結的話,這是一篇兩個女孩用截然不同的方式愛著同一個男孩的故事。

  〈兩人的背景〉

  東棟外牆的壁畫是智能障礙班的正道和同學一起完成的,畫上的男女,將手伸向彼此。從加拿大歸國的明日香,被班上的女王里香帶頭排擠,偶然之間認識了一樣喜歡畫畫的正道。但是,明日香就要出國了,這樣單純美好的友誼,終究要因為畢業而分離……

      我看完前五篇還在想說這高中過的太歡樂了吧,結果這篇就來一個霸凌的。這篇明日香第一人稱寫的雖然一樣細膩,但筆調感覺比較冷,前面講到里香時的口吻我就隱約覺得不對勁,果真繼續看下去就看到她被霸凌,被班上排擠的結果讓她更常去H班找正道或待在美術社。美術社大家圍一圈畫肖像畫的部分,原本正道要畫明日香的,但里香選擇在此時加入美術社,硬擠進來讓正道畫她她畫明日香,結果正道還是畫明日香啊www 他說「我看不到。我眼裡看不到里香。」正道真的有智能障礙嗎根本超聰明啊我聽到這句話感動的快融化了 本來一直不肯把棕髮染回學校規定黑髮的明日香看正道畫她黑髮很好看終於肯染回黑髮了,噢你們真是的 這兩個人其實沒有交往可是我好喜歡這對啊,明日香在自己班待不下去一直跑去別班的經歷也觸動到我。不過前面讓我覺得很甜蜜的到後面變好悲傷,正道的媽媽在他小時候就死了,東棟的壁畫畫的就是他跟他媽,現在明日香也要出國,正道說「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每個我珍惜的人,都會去很遠的地方。」這邊好讓人鼻酸 一句看似平淡的話,一般人講可能感覺還好,但這是有智能障礙的正道,單純不解世事的正道,從內心深處發出的真誠的疑問,聽起來讓人覺得格外哀傷。

  〈黎明的中心〉

  已經天黑了,畢業典禮也結束了,愛美提著藍色便當袋,爬進教室裡,卻遇見了青梅竹馬香川。「欸,香川,你為什麼會在這兒?」「你說呢?和愛美你一樣啊。」愛美曾經有個心愛的男朋友駿,而香川則是駿在劍道社的夥伴。因為一起意外,使他們只能在這黑漆漆的教室裡相會……

      愛美和香川不約而同的在畢業典禮過完那天半夜溜進學校,愛美做了駿最愛的便當來學校懷念他(她以前都會做便當給他吃),香川則是想要懺悔,雖然駿的死是個意外但香川認為是他間接造成的,香川和駿以前有點處在競爭關係,香川是劍道社長,駿卻是社團王牌主將,香川一直很努力的練習想要贏過駿,終於在高三時的選拔賽贏了駿當上主將,他卻認為駿是故意讓他,後來做了一些事間接導致了駿墜樓的意外,心裡一直心懷愧疚,在跟愛美懺悔的過程中終究解開心結。重看了一次這篇我才記起學校各棟在幹嘛,之前只記得東棟廢棄了然後鬧鬼。駿墜樓這棟是南棟,社團辦公室都在這,在第四篇(籃球社情侶那篇)中間有一些人閒聊提到到底是東棟鬧鬼還是南棟鬧鬼,這種看似無關緊要的對話竟然在這篇被呼應,更讓我對作者掌控小細節的能力感到佩服不已。

      這本的七個短篇看似都是不同的主角、不同的故事,但中間卻有許多意象將他們串聯起來,像是學校裡廢棄鬧鬼的東棟,幾乎每篇都有提到,也有好幾篇的故事跟東棟脫不了關係,第一篇的作田在這裡愛上老師,第二篇的男女主角在這裡的頂樓跳舞,第四篇的後藤在這裡發現她喜歡寺田,第六篇更揭露了東棟壁畫(前面好幾篇提過的學校傳言:在東棟壁畫前告白就會成功)的故事。每當在後面的篇幅提到前面篇的故事,不論是前篇看似不重要的一些瑣碎細節到後篇變成該篇的主要故事,或是前篇的主要故事變成後篇的小插曲,都讓我會心一笑,並深深佩服作者巧妙的構思。

      像是第一篇的作田跟老師冒著雨去圖書室,是第一篇的重要內容,也是作田愛上老師的契機;第四篇的亞弓在園遊會後派對時,在學生會辦公室問出田所學長暗戀的人,這兩段故事到了第四篇變成後藤和寺田甜蜜故事的兩段小插曲,在東棟躲雨時發現作田和老師共撐一把傘,園遊會後他們溜到學生會辦公室想偷煙火(就是後來被埋起來那顆)卻偷看到亞弓跟田所在講話,還打趣說怎麼他們老是撞見這種場面,而到東棟壁畫那邊躲雨也就是後藤愛上寺田的契機,正是因為球隊主將學妹亞弓要參加學生會(呼應第三篇提到的)後藤怕她會減少練球時間兩人起了衝突,後藤衝出體育館來到東棟寺田也追上來,這類的前後呼應總是會讓我驚喜不已。

      另外還有第五篇的視覺系樂團主唱森崎同學,他在第一篇那篇作田講拍畢業紀念冊的事就第一次被提到,第四篇藍球社的人在聊天時也提到了很期待森崎跟他的樂團,前幾篇看似串場的不重要角色到了第五篇變成他的故事,雖然不是他第一人稱敘事但卻算是主角,而第五篇不斷提到的披頭四樂團,到了第六篇變成正道和明日香在東牆畫畫和告別的背景音樂,就是森崎在畢業演唱會表演的歌,歌詞也搭上了當時的情景,種種小細節的安排都讓我對作者的細膩的布局感到驚嘆。

      有經歷過高中生活應該或多或少對裡面提到的事物有些感觸,可能是暗戀老師,可能是暗戀學長,或情侶在要升上大學時面臨分離,或是單純的朋友之間未來生涯規劃不同也逐漸走向不同的路,或是社團的各式各樣煩惱,覺得社團帶不好,比不上學長姐;辛苦準備社團的表演卻在表演前出了某些狀況;明明是社團的夥伴卻出現某種競爭關係......如果你的青春已經非常遙遠,這本書絕對能讓你再回味一次青春的酸甜苦辣;如果你的青春真的非常平淡完全沒經歷過書中提的任何一項事物,這本書也會讓你經歷不曾認真體會過的青春。

感謝貓頭鷹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以下是原文版書封:

少女不畢業 日本  

出版社用的是原版書封呢~

作者簡介

朝井遼

  一九八九年五月出生。岐阜縣人。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文化構想學系。擅長跟隨自己的生命軌跡創作,對同輩年輕人所遇的掙扎與心境轉折的描繪細膩深入。二○○九年在學期間,以《聽說桐島退社了》獲得第二十二屆小說昴新人獎而出道,書中充滿既苦澀又甜美的青春影像,正是朝井遼十九歲時對高中微型社會的描寫,受到讀者熱烈好評,並獲得宮部美幸、石田衣良等知名作家的讚譽,一舉成為當代青春文學的第一把交椅。

  二○一○年,以《啦啦隊男子!!》獲得第三屆高中生票選真多之天龍文學獎,受到廣大高中生喜愛。二○一一年,以《重生》重現時下年輕人會遭遇到的問題,展現驚人的洞察力,並於二○一二年入圍第一四七回直木賞。

  二○一二年,《少女不畢業》受到日本《達文西》雜誌強力推薦「畢業季應景必讀青春小說」,朝井遼雖為男性作家,卻在書中將少女種種複雜的心情一一傳達,讓讀者驚喜萬分。同年,《聽說桐島退社了》改編成電影,獲得第三十六屆日本電影金像獎、第三十四屆橫濱電影節、二○一二電影旬報、二○一二報知映畫賞、每日映畫賞等多項大獎,在二○一三年台灣金馬奇幻影展被譽為「金馬奇幻影展人人傳頌的神作」,一票難求,佳評如潮。

  隨著朝井遼大學畢業、進入社會,在二○一二年底推出以畢業前夕努力找工作為主題的《何者》,對大學生找工作時各懷鬼胎與日本社會現況的描述精準且深刻,遂以此作品獲得第一四八回直木賞,成為五十年來最年輕的直木賞得主,此作亦獲得《達文西》雜誌二○一三年上半期BOOK OF THE YEAR小說類第二名。二○一三年底,獲選為日本《GQ》雜誌年度文壇代表,無疑是實力與人氣兼具的新生代作家。

  著作有《聽說桐島退社了》、《啦啦隊男子!!》、《星之窗的聲音》、《重生》、《少女不畢業》、《何者》、《可改寫的世界地圖》等。

  相關著作

  《何者(直木賞得獎作)》

  《聽說桐島退社了》

何者 聽說桐島退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