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

內容簡介:

      從共和國戒備森嚴的洛杉磯逃走之後,瓊和戴伊一抵達賭城,馬上就發生料想不到的事件──總理死了,由他的兒子安登繼位。目前共和國處於暴動邊緣,兩人加入了反叛組織愛國者,努力拯救戴伊的弟弟,對方並提供了進入殖民地的路徑。愛國者只有一項要求:瓊和戴伊必須暗殺新總理。

  這是一個改變國家的機會,為沉默太久的人民發聲。然而,當瓊發現這個總理一點也不像他父親,她面臨了嚴峻的選擇。萬一安登代表了新的開始呢?萬一革命只是製造更多的失去、復仇、憤怒和流血呢?萬一愛國者做出了錯誤的決定呢?

以上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尚未看過第一集的建議先前往第一集的試讀心得

另外,此篇心得其實也提到不少第二集的劇情,雖然不是關鍵大雷,但還是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往下閱讀。


試讀心得:

這集一樣是由一章戴伊視角、一章瓊視角的方式撰寫,

瓊和戴伊在第一集最後逃了出來,加入了愛國者,並被指派暗殺新總理,

瓊負責當雙面間諜博取新總理的信任,戴伊則是和組織其他人負責暗殺的行動,

在逐步執行暗殺安登的計畫時,兩人的矛盾卻開始浮現,

雖然兩人的家人都慘遭共和國的毒手,

但瓊畢竟還是從小接受著共和國的教育長大,對共和國還是有感情,希望看到的是共和國有所改變而不是被毀滅,

然而戴伊根深柢固的痛恨著共和國,一心只想毀掉它,並搬到夢想中的殖民地去生活,

面對新上任的總理安登,兩人也展現了截然不同的態度。

瓊和戴伊在究竟該不該幫助安登而爭吵的那幾頁我真的來來回回看超多遍,

一直琢磨他們兩人講的每一字每一句,

瓊逐漸被安登打動,嚮往他提的對共和國的改革計畫,

戴伊卻質疑安登不如瓊說的那麼善良,

對他來說,所有權貴階級都是迫害他們家人的元凶,

兩人想法本質上的差異從這點就可以看出端倪,

瓊欣賞安登的想法,戴伊卻對它嗤之以鼻,對安登提到的共和國建立的理由更是憤怒,

在戴伊開口酸安登是超級有錢人時,

瓊脫口而出說了「錢又不能代表一切」,

戴伊馬上回說「錢就是代表一切」,

瓊還想辯解,戴伊卻又立刻反嗆說那是因為她從來也不缺,

短短幾句話,把兩人的價值觀的差異展現的淋漓盡致。

這段吵架的過程剛好輪到瓊的視角,讓讀者非常容易融入她的想法,

也因此當戴伊講出反駁的意見時感覺也格外震撼,也讓人深思瓊視角造成的盲點,

嚴格說來兩人的想法都沒有錯,

真的就是立場不同、價值觀差異的問題。

戴伊對瓊的想法處於兩種矛盾的狀態擺動,

雖然不是她扣下扳機,但瓊的的確確跟戴伊母親的死脫不了關係,

然而同時她也放棄了一切賭上性命幫助戴伊逃獄,

瓊心裡其實也清楚這點,

儘管她也犧牲了不少,但她確實間接害死了戴伊的家人,

這個疙瘩絕對是男女主角面對他們的關係時需要克服的一個很大的障礙。

這集也開始爆發多角戀愛戲碼,

安登->瓊<->戴伊<-泰絲,

戴伊對自己和瓊的關係那麼沒信心其實讓我有點小驚訝,

畢竟以我這個讀者的角度看戴伊根本帥炸,聰明才智也不在瓊之下,

從沒想過原來在他心底還是那麼在意瓊是共和國的菁英而他只是出身貧民窟,

所以當安登出現,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

安登高大挺拔、出身權貴階級,甚至還跟瓊讀同一所大學兩人有許多共同話題,

瓊對安登想法的推崇除了牴觸到他對共和國的痛恨,

我認為某些方面也是他的嫉妒心在作祟,所以才會爆發那麼激烈的爭吵。

而瓊也不會沒發現泰絲對戴伊的感情,

對泰絲吻了戴伊這件事儘管有些嫉妒,卻又不斷說服自己要理性點,

她的有些OS忍不住使我發笑,有些卻又令我深思,

我很喜歡關於聰明女性角色試圖運用自己的理智來控制自己情感的描寫,

也因此對瓊更有好感。

反倒是泰絲對瓊的敵意讓我覺得有些莫名,

儘管泰絲考量的點也不能說有錯(瓊骨子裡還是共和國軍人,且戴伊媽媽間接被她害死),

但每次看到她吃瓊的醋,甚至說戴伊愛上瓊是因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就忍不住讓我想翻白眼= = 拜託妳的命當初是瓊救的好嗎?

瓊要不是為了救泰絲也不會在格鬥賽受傷然後才被戴伊帶回去照顧,

第一集可愛的泰絲小妹妹到哪裡去了...

整體而言,

這一集的動作場面更加豐富,人物的心境轉折也絲毫不遜於第一集,

共和國對貧民的高壓統治及對人民的洗腦教育讓人反感,

然而,殖民地真的有大家流傳的那麼好嗎?抑或也只是另一個共和國?

愛國者真的是對抗共和國的革命組織?又抑或只是一枚被利用的棋子?

結尾的轉折令我驚奇,

他們終於認清誰是真正的敵人,

那段戴伊爬上高樓對群眾的演講令我震撼不已,也深深被戴伊鼓動群眾的魅力折服。

最後結局本應該是美好的,

畢竟兩個人都洗刷了罪名,瓊又獲得榮華富貴並取回原本的軍階,並有機會獲得更高的職位,

戴伊的弟弟還活著且健康良好,兩人也不必再回去過著貧民的生活,

不過戴伊為何不願直接告訴瓊那個關於他的秘密(在此也不爆雷)我真的不解,

兩人最後的道別也好虐啊

這段又是輪到瓊視角了,

看著她明明痛徹心扉卻又故作鎮定堅強,理智的選擇放手而不是又哭又鬧,

對她的好感度又再度上升,我真的很喜歡理性的女生啊!

不過看著瓊這樣誤會戴伊是認為他們價值觀不同才不能在一起還是覺得好虐

兩人最後告別的那一吻真的超淒美

期待第三集的發展啊~

感謝尖端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